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 >

企业干活 政府监管 市场化新机制带来延安城区新变化

2018-05-30 14:16:56   新闻   
环境卫生关系着延安的文明形象,也是群众关注的热点工作。去年10月以来,宝塔区推行城区环卫“市场化运营、契约化管理”改革,聘请专业团队负责城市卫生,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企业干活,政府监管,新机制带来城区环境新变化。

环境卫生关系着延安的文明形象,也是群众关注的热点工作。去年10月以来,宝塔区推行城区环卫“市场化运营、契约化管理”改革,聘请专业团队负责城市卫生,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企业干活,政府监管,新机制带来城区环境新变化。

420.jpg

在南关街,环卫工人高章海正在用人行道冲洗机清洗路面,这种机械操作简单,而且清洗非常彻底,给环卫工人在工作中省了不少力。

421.jpg

环卫工人 高章海

这个比扫把好用多了,连这个砖缝,砖上的尘土都冲洗掉了,保洁员清扫也方便,以前没有想过能用上这么好的东西。

宝塔区启动环卫市场化运营,聘请了深圳玉和田与浙江荣信波普两家保洁公司负责城区环境卫生,两家公司成立清运部、人工清扫部、机械化作业部、公厕管理部,将2100多名环卫工人分成89个班组进行专业化管理,并投入大量专业车辆、设备,城区环卫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以上,降低了环卫工人的作业风险和劳动强度。

423.jpg

432.jpg

424.jpg

宝塔区玉和田环境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胡文军

西北地区尘土大,人口相对密集,我们在机械作业,洒水降水方面加大力度,让老百姓出行环境更清新。

以前宝塔区每年在环卫工作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政府干部既要负责日常业务,又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环卫市场化后,实现了管干分离的目标,各街道、乡镇则成立督查组,对企业环卫工作进行监管、打分记账,月底兑现奖惩。

425.jpg

426.jpg

427.jpg

428.jpg

429.jpg

宝塔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 陈德鑫

通过改革切实降低财政投入成本,降低环卫管理压力,降低工人劳动强度,降低卫生反弹乱象,全面提升圣地城市管理水平。

对环卫工人实行公司化管理,实现了原有人员身份的转变,日常管理、业务培训、奖惩酬薪和五险一金全部由保洁公司负责,打破了“大锅饭”管理模式,实行竞争上岗,择优录用,保洁队伍逐渐实现年轻化、机械化和专业化,从根本上降低行政管理成本,城区环卫费用比改革前降低了近1700万元。通过建立竞争机制,择优选择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参与城市管理,打造宝塔环卫新形象,进一步提高了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

430.jpg

431.jpg

宝塔区副区长 贾君亮

经过半年多的运营,基本构建了职责明晰、市场运营、契约管理、管干分离、监管有力的管理体系,变“以费养人”为“以费养事”,由日常整治变为重点监管,实现了“长效管理、长治久效”的目标。

记者:杨帆

编辑:李嘉欣

5.jpg

声明
1、民生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民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民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民生网或将追究责任;
3、民生网转载的稿件仅代表原作者个人观点,与民生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民生网证实,对其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民生网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强劲正能量——记中国担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一年间

下一篇:为经贸合作人文交流铺路搭桥 陕西已与35个国家建立88对国际友城关系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