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 >

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 也许是眼睛惹的祸!

2018-07-23 10:20:19   健康   
孩子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斜眼看人,很小的时候就看不清楚东西,去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弱视、斜视及近视等,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年龄小,只是进行单纯的视力矫正、手术治疗,当矫正后视力达到同龄孩子视力水平,或者孩子眼位正位就结束了治疗。

孩子出现注意力不集中,斜眼看人,很小的时候就看不清楚东西,去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弱视、斜视及近视等,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年龄小,只是进行单纯的视力矫正、手术治疗,当矫正后视力达到同龄孩子视力水平,或者孩子眼位正位就结束了治疗。

865.jpg

但是,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看书写字速度慢甚至还走错行,仍然没有多大的改善,家长将这些现象单纯归结为孩子年龄太小,甚至认为这是多动症,实际上是孩子知觉眼位、甚至双眼视功能出现了异常,导致孩子的视觉质量有了问题。

3岁的佳佳来西安市第四医院眼科就诊时,被诊断为屈光不正、弱视、内斜视,经过2年的治疗,眼位达到正位,双眼矫正视力达到0.8。但是孩子明显比同龄孩子慢一拍,通过双眼中枢视觉功能检查,结果是知觉眼位、单眼抑制、立体视都有异常,在视功能评价及低视力训练室,训练了半年后,各项检查指标达到正常,佳佳妈妈说孩子没以前那样烦躁了,幼儿园手工课、集体活动参与度也变高了。

866.jpg

在双眼中枢视觉功能检查中,一般要进行知觉眼位、双眼融合力、抑制度及立体视等的检查,各项达标说明孩子的视觉功能没有什么问题。宝妈宝爸要警惕,这些检查异常显示孩子眼睛出现了问题:

知觉眼位

一般来说,知觉眼位是测试手眼脑的协调性,知觉眼位异常的孩子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看书速度慢,写字走错行和歪头写字、写歪字等。

双眼融合力

双眼融合力差,会出现看东西有重影、情绪烦躁情况。

抑制度

检查显示为单眼抑制的,看近处或远处容易疲劳,屈光参差、单眼弱视、斜视术前术后的孩子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立体视

双眼立体视较差的,不能判别出物体的距离,严重的长大后有些职业都无法胜任,比如司机、绘画等,甚至上下楼梯,打球等日常生活也会受到影响。

867.jpg

西安市第四医院眼科王小莉主任医师认为,患有弱视、斜视、高度近视、屈光参差、眼球震颤等孩子,尤其是外斜视、内斜视等斜视术前、术后的孩子一般视觉功能都存在异常,还有先天性、外伤性白内障以及先天性青光眼术后视觉质量差的孩子,在结束针对性的治疗后,很有必要进行中枢视觉检查,并进行相应的视觉功能训练。需要注意的是,视觉质量提升训练的最佳年龄是3岁到12岁,过了可塑期,视觉质量提升相对会缓慢一些。视觉功能异常的孩子,专家会针对孩子临床检查的结果进行量身定制训练方案,及时跟踪,保证训练的效果。

868.png

孩子们正在进行训练

869.png

一般每次的训练时间,在15分钟至30分钟不等。视觉功能训练的疗程为1-3个月,因为个体差异性,有的孩子需要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视觉功能才能恢复。趁着孩子暑期放假,应尽早的进行训练,因为孩子来医院训练医从性会大大提高,同时连续的训练治疗会缩短整体治疗疗程,对于孩子视觉质量的提升效果最佳。

暑期期间,西安市第四医院眼科视觉功能评价及低视力训练室配有斜弱视、小儿眼科、视光学专家,根据孩子病情确定个体化的训练方案,医护人员实行弹性下班工作制,保证大家按时训练。

视功能评价及低视力训练室的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正常上班时间 周六上午8:00至12:00

西安市第四医院视功能评价及低视力训练室的咨询和预约电话:029-87480842,请在正常工作日来电。

编辑:高英英

5.jpg

声明
1、民生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民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民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民生网或将追究责任;
3、民生网转载的稿件仅代表原作者个人观点,与民生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民生网证实,对其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民生网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实用丨高温天气如何预防中暑与食物中毒

下一篇:一定要住口!这5种食物搭配居然会让你减寿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