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生活 >

长期苹果+短期养鸡 双轮驱动让阿青村“摘帽”

2018-10-19 12:02:34   生活   
延长苹果由于口感好,无公害,多次获得中国杨陵博览会后稷金像奖。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讯(记者 陈飞波)10月19日,陕西日报“全媒体行动”脱贫攻坚调研采访团来到位于延长县安沟镇东南部塬区的阿青行政村。

22

据延长县委书记蔺治斌介绍,延长县地处渭北黄土高原北纬36度和东经109度之间,昼夜温差10度以上,年平均每天光照在10多小时,无霜期约170天等优越的自然条件,这样得天独厚的优越地理条件使得所产苹果个大、色艳、质地酥脆、香甜可口,延长苹果由于口感好,无公害,多次获得中国杨陵博览会后稷金像奖。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阿青村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按照“长期苹果+短期养鸡”的扶贫措施,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积极争取县信用联社、扶贫、水利等相关部门支持,建立贫困户“一对一”帮扶制度,2017年阿青村顺利通过国检、省检及第三方检查验收,成功“摘帽”。

33

采访中,安沟镇党委书记卫关钰告诉记者,阿青村苹果产业基础较好,全村果园1788亩,贫困户人均苹果面积2.24亩,驻村工作队结合村情实际,制订了长期产业苹果、短期产业养殖的“长短结合”产业发展模式。2017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9600元。

同时,县上出台支持长效产业发展的办法,对未建立长效产业的农户注入人均不低于6000元的扶持资金,帮助建立苹果长效产业。阿青村地处冰雹带,连年遭受冰雹灾害是造成部分群众贫困的主要原因,2017年根据扶持政策,给每亩果园补助1000元让群众建防雹网,全村共建设防雹网1500余亩,有效解决了自然灾害问题。2018年又在村上建设小型制冷果库,进一步巩固提升群众苹果产业发展。

11

在县信用联社的协作配合下,阿青村建成了信用村,为30户贫困户发放信用贷款150万元;落实小额贴息贷款政策,为23户贫困户发放贴息贷款115万元;成立了互助资金协会,会员每人每年可贷款5000元,通过多渠道资金支持,解决了贫困户发展产业投资不足的问题。

按照“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村党支部领办果业合作社,为群众提供技术培训、物资统购、销售储藏等服务;村上还联系多海兴恒种养殖合作社,支持30户贫困户发展果园林下养鸡,每户养鸡50只左右,由合作社提供日常防疫和技术服务,并签订收购合同,每年可为农户增收3000余元。

责任编辑:gyy@minsheng

声明
1、民生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民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民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民生网或将追究责任;
3、民生网转载的稿件仅代表原作者个人观点,与民生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民生网证实,对其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民生网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女儿”QQ要培训费 妈妈转账3万元 骗子套路多 大家多提防

下一篇:女子捡手机不愿归还 民警发41条短信苦劝7天物归原主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