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 >

血液科医生发帖质疑 云南白药牙膏陷成分风波

2018-10-24 12:58:59   健康   
近日,云南白药牙膏被质疑添加止血处方药成分引发广泛关注。

超市里的牙膏专柜多是功能牙膏

近日,云南白药牙膏被质疑添加止血处方药成分引发广泛关注。

22日,一位微博名为“科普医生博雅”的三甲医院血液科执业医师发表微博称,所谓专治牙龈出血的云南白药牙膏,其中含有西药处方药成分氨甲环酸,这类药物常用于血液科医生止血,不宜出现在日用品之中。但当天下午,原创作者“科普医生博雅”又发声明称:“是我这个临床医生孤陋寡闻了,特此向被吓到的朋友致歉。”

微博一出,云南白药瞬间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尽管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3日回应称,云南白药牙膏组合使用的所有成分均符合国家和国际的相关通用规定,无违法添加成分。但不少消费者仍觉得云南白药有“挂羊头卖狗肉”的嫌疑。

事件

血液科医生发帖

质疑云南白药牙膏

近日,微博认证“科普医生博雅”称,刚刚看到一个医生写的帖子:她在云南白药中草药牙膏成分中发现了氨甲环酸,并指出,这是血液科医生常用的止血药,并且还是处方药。该话题立即引发网友议论和猜疑,“难道云南白药牙膏是中药负责宣传,西药负责效果?”“云南白药中草药牙膏的止血功能是因为加入了西药成分?”据了解,目前由于云南白药是国家保密配方,虽然其中成分表中简单写明了云南白药,但公众并不知道它的具体成分。

公开信息显示,氨甲环酸又被称作凝血酸,常在临床中使用,如出血过多、外科手术、美白以及血友病患者治疗。这种药物通过与抗纤维蛋白溶酶作用加强抗纤溶作用以达到辅助止血作用,另外,它也可以通过阻止抑纤维蛋白的分解起到止血作用,纤维蛋白是人体内常见的凝血因子。据介绍,这种主要作用是止血的处方药有明确的不良反应,包括有血栓形成和出血、腹泻、呕吐;注射后可有视力模糊、头痛、头晕、疲乏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虽然很少见但确实存在。而处方药的定义是,必须凭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处方才可调配、购买和使用的药品。

回应

云南白药集团称

无违法添加成分

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3日回应称:云南白药牙膏组合使用的所有成分均符合国家和国际的相关通用规定,无违法添加成分。

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文回应称:云南白药牙膏组合使用的所有成分均符合国家和国际的相关通用规定,无违法添加成分,更未使用禁止成分;氨甲环酸是广泛运用于功效牙膏中的一种常见成分,目前国内外多种功效牙膏都使用了此成分。

云南白药还表示,云南白药牙膏是通过科研人员长期研究,科学筛选的成果。产品功效成分进行过大量、完整的药效学、病毒学以及临床试验,确保了云南白药牙膏的安全性和良好的效果。产品面市以来得到了用户的积极认可,是可以很好改善口腔亚健康状况的产品。

不过,一些消费者对于云南白药的做法仍感到不理解,这也让流传已久的“西药负责治病,中药负责赚钱”说法再次引发关注。有媒体在调查中也发现,不仅是云南白药牙膏,超市常卖的田七、片仔癀等中药牙膏品牌都含有氨甲环酸这种成分。

调查

功效牙膏

占据超市货架主要位置

在网民大讨论中,有医生建议普通消费者日常使用含氟牙膏防蛀牙就可以了。但是记者走访超市发现,含氟牙膏难觅踪影,货架上最明显位置码放的都是各种功效牙膏,令人眼花缭乱。护龈的、护牙周的、美白的、抗敏感的、抗口气的、修护牙釉质的、清火的……简直是护牙功效大比拼,琳琅满目,且价格不菲。其中,舒适达抗敏牙膏120克的零售价格35元一支、云南白药留兰香牙膏120克的零售价格24.5元一支、高露洁修护牙釉质牙膏180克的27.9元一支。还有一种西瓜霜精典牙膏200克的最贵,49元一支。记者注意到,在该款牙膏配料表中显示,牙膏中含有西瓜霜、三七、黄连等中药成分,可以减轻牙龈红肿、出血;护理牙釉质;减轻牙面菌斑形成,减轻牙渍,洁白牙齿。而记者仔细寻找后才发现,最为普通的含氟防蛀牙膏被摆在货架最低层,每支10元左右。

口腔医学专家指出,牙龈出血是牙周病,应该去看牙医,而不是用带止血药效果的牙膏。血是止住了,但患者的牙周病还在继续,停用了带止血的牙膏,患者还是会继续出血,长期用可能还会耽误口腔疾病的治疗。

综合《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gyy@minsheng

声明
1、民生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民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民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民生网或将追究责任;
3、民生网转载的稿件仅代表原作者个人观点,与民生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民生网证实,对其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民生网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熬夜和戴隐形眼镜导致眼睛红血丝?3个妙招可缓解

下一篇:高度远视的危害大?三大危害让你感到害怕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