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健康 >

“流感”蠢蠢欲动 是“感冒”在流行吗?

2018-11-26 10:25:02   健康   
经常有宝爸、宝妈们认为“流感”和“感冒”是一种病,“流感”只不过是“感冒”流行而已。

经常有宝爸、宝妈们认为“流感”和“感冒”是一种病,“流感”只不过是“感冒”流行而已。

但其实,“流感”和“感冒”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疾病。

“流感influenza”,是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主要累及上呼吸道的全身性疾病。

“感冒common cold”,主要是由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和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疾病,常诊断为“急性鼻咽炎”“急性咽炎”、“急性扁桃体炎”。

那么,如何区分流感与普通感冒呢?

普通感冒

“流感”蠢蠢欲动 是“感冒”在流行吗?

普通感冒相较于流行性感冒的传染性要弱得多,一般在受凉、淋雨、过度疲劳后,因抵抗力下降,才容易得病。所以普通感冒往往是个别出现。

流感

“流感”蠢蠢欲动 是“感冒”在流行吗?

流感病毒存在于病人的呼吸道中,在病人咳嗽、打喷嚏时会经飞沫传染给别人。流感病毒的特点是容易变异,通过不断的变异产生新的病毒株,即使患过流感的人,当下次再遇上流感流行时仍然可能再次感染,所以流感会引起流行。

近期,随着一波波冷空气突袭,各种呼吸道疾病纷纷进入 活跃期,“流感”也在蠢蠢欲动!快来补一补关于流感的知识准备“迎战”吧!

流感的症状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流感可以分为甲(A)、乙(B)、丙(C)三型,甲型病毒经常发生抗原变异,传染性大,传播速度很快,极易发生大范围流行。

一、临床表现

临床表现潜伏期一般为1—7天,多为2—4天。 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

部分以呕吐、腹痛、腹泻为特点,常见于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

无并发症者病程呈自限性,多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1—2周。

“流感”蠢蠢欲动 是“感冒”在流行吗?

二、并发症

肺炎是流感最常见的并发症,其他并发症有神经系统损伤、心脏损害、肌炎、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和脓毒性休克等。

一般秋冬季节是流感的高发期。流感本身并不那么可怕。但是流感会引起一系列并发症,最典型的并发症有肺炎、心肌炎、神经系统损伤等。孕妇、婴幼儿、老年人和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等高危人群,患流感后出现严重疾病和死亡的风险较高。

如何预防流感?

1、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的措施。目前,我国国内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为三价灭活流感疫苗(IIV3)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IIV4),包括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除个别地区外,流感疫苗在我省大多数地区属于第二类疫苗,实行自愿、自费接种。

“流感”蠢蠢欲动 是“感冒”在流行吗?

首次接种流感疫苗的 6 月龄-8 岁儿童应接种两剂次,间隔≥4 周; 2017-2018 年度或以前接种过一剂或以上流感疫苗的儿童,建议接种一剂。 9 岁及以上儿童和成人仅需接种 1 剂。

通常接种流感疫苗两周后即可产生保护性抗体,一般可持续一年左右。流感一般在秋冬季节暴发,所以每年10月、11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

2、对于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并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所以预防措施非常重要。请你跟着我这样做:

① 尽量少去人群拥挤、空气污浊的密闭场所。

② 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轻掩口鼻。

③ 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患者,必须接触时,应佩戴口罩。

④ 若出现流感症状,应避免接触他人,同时应及时就医,并佩戴口罩。

⑤ 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注意随温度变化增减衣物,以免着凉。

⑥ 建议儿童、老年人及患有慢性基础病等流感高危人群,积极接种流感疫苗。

3、药物预防。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可使用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

“流感”蠢蠢欲动,小编希望宝爸、宝妈们及早做好预防,让宝宝们健健康康的度过这个冬天。

(稿件来源:西安市儿童医院)

责任编辑:gyy@minsheng

声明
1、民生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民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民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民生网或将追究责任;
3、民生网转载的稿件仅代表原作者个人观点,与民生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民生网证实,对其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民生网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小雪节气已来临 尽早养肾是关键

下一篇:诺如病毒来了 家长们应当如何预防?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