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技 >

陕西科技助力嫦娥四号落月 落月雷达西安研制

2019-01-04 10:29:34   科技   
1月3日10时26分,经过遥远的42万公里的天际旅行,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在月球背面着陆,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的软着陆,并通过“鹊桥号”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也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

1月3日10时26分,经过遥远的42万公里的天际旅行,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在月球背面着陆,实现人类探测器首次在月球背面的软着陆,并通过“鹊桥号”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也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

看点一:

变推力发动机

让嫦娥四号不断变换“舞姿”

在落月过程中,嫦娥四号之所以能够表现完美,为其量身定制的7500N变推力发动机功不可没。有了它,“四姑娘”时而“轻手轻脚”,时而“开足马力”,变换“舞姿”,潇洒自如。它的研发制造者,正是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研制团队。

“四姑娘”要实现世界上首次在月球背面着陆,环境更复杂,对发动机的要求也更严苛。嫦娥四号的这台变推力发动机,不仅要更“漂亮”,性能也要实现新提高。

于是,我们看到,这次执行任务的7500N变推力发动机,外观涂层更美观,使用寿命更长;衡量发动机性能的指标——比冲,从原来的308秒提高到310秒。看似不起眼的涂层和2秒钟的差距,这背后体现了六院变推力研制团队精益求精的态度。

看点二:

落月雷达

为嫦娥四号导航

由于月球绕地球公转的周期与月球自转的周期相同,所以月球总有一面背对着地球,这一面称之为月球背面。着陆在月球背面的探测器由于受到月球自身的遮挡,无法直接实现与地球的测控通信和数据传输。

为了让在月球背面的嫦娥四号能够顺利完成后续任务,静候已久的“鹊桥”号中继星,便承担起了嫦娥四号着陆器和巡视器与地球间的通信和数传任务。而西安航天产业基地的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西安分院,研制了“鹊桥”的测控分系统、天线分系统、中继通信分系统,使得“鹊桥”可与地球保持全天候的通信,“照亮”了嫦娥四号驾临月球背面之路。

除此之外,此次任务中,五院西安分院还研发出了嫦娥四号探测器测距测速敏感器(也称“落月雷达”)、数据传输设备等,均为“四姑娘”落月的“必备神器”。

五院西安分院为嫦娥四号研制的落月雷达,通过把握速度和距离的信息,可以使“四姑娘”轻盈落月。其类似于我们日常生活中汽车的行车雷达和倒车雷达,将极大方便“四姑娘”控制身姿顺利“泊车”,可以说,落月雷达是嫦娥四号探测器寻找落月路的明亮“双眼”。

责任编辑:gyy@minsheng

声明
1、民生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民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民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民生网或将追究责任;
3、民生网转载的稿件仅代表原作者个人观点,与民生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民生网证实,对其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民生网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我国探月工程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发射

下一篇:没有了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