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环保 >

陕西启动水污染防治执法检查 6个检查组全覆盖

2019-04-20 14:20:10   环保   
4月9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举行,对即将开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及《陕西省渭河流域管理条例》《陕西省汉江丹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进行安排、部署和动员。

4月9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举行,对即将开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及《陕西省渭河流域管理条例》《陕西省汉江丹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进行安排、部署和动员。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小燕主持会议并讲话。

6个检查组实现检查全覆盖

“执法检查组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小燕任组长,常委会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和环资工委主任任副组长,分别带队赴全省各市(区)进行检查,实现检查‘全覆盖’。”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主任李三原介绍,第一组由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小燕带队;第二组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静芝带队;第三组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青带队;第四组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戴征社带队;第五组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大为带队;第六组由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主任李三原带队。

检查组将重点检查六项重点

检查组检查重点有哪些呢?李三原表示,检查重点包括,饮用水安全保障制度和措施落实情况。饮用水源地保护和饮用水安全保障全过程监管,饮用水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和地下水污染防治情况等。水污染防治标准、规划和监督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河长制和限期达标规划落实情况,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落实情况,流域水环境保护联动协调机制及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和实施情况,排污许可、环境监测等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流域基本生态用水保障和生态环境功能保护修复落实情况以及节水型城市创建等情况。重点流域、重点河流和重点领域水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工业聚集区废水和城镇污水集中处理情况,农村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农业面源和船舶污染防治情况等。法律责任落实情况,环境执法和司法保障情况。法律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法律贯彻实施的意见和建议等。中央环保督察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探索双向补偿和省际生态补偿机制

“虽然全省河流总体水质持续好转,但水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既存在区域产业布局不合理、排放总量过大等历史问题,也存在水资源短缺且时空分布不均等客观因素。”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冯振东代表省政府汇报全省贯彻实施水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的情况时表示,我省人均水资源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三分之二以上的水资源集中在陕南汉丹江流域,黄河流域水资源量小,水质提升空间小,改善难度大,尤其是冬季、枯水季延河、北洛河、清涧河等流域水质改善难度大、成本高。“城镇水污染防治设施建设滞后;农村面源污染问题凸显;地下水环境保护形势不容乐观;水环境风险依然存在。”

针对下一步工作打算,冯振东表示,将加快构建全省水生态环境管理体系;深入开展水源地专项问题整治;扎实推进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不断提高风险管控能力;深化拓展流域补偿机制。“推进重点流域县域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全覆盖,将渭河、汉丹江流域补偿经验推广至北洛河、清涧河等流域,实行上下游生态考核补偿。积极探索双向补偿和省际生态补偿机制,逐步建立综合、全面、系统的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倒逼河流所在地政府主动治污,改善水质。”

该曝光的曝光该点名的点名

“我省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的自查省份,但我们绝不能因为是自查就降低标准。特别是执法检查组要树立‘不能真发现问题,发现不了真问题,就是失职’的理念,切实做到该曝光的曝光、该点名的点名,该指出的严肃指出,真正形成监督压力。”刘小燕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担当;坚持动真碰硬,切实推动水污染防治“一法两条例”的全面有效实施;精心组织实施,确保高质量完成执法检查任务。“我们就是要通过大力宣传、通过公开,发动群众参与和开展监督,以更好发现和解决问题,打一场水污染防治的人民战争。”此外,执法检查组还将设立举报电话,接受人民群众对水污染违法行为的投诉。

(记者 赵明)

责任编辑:gyy@minsheng

声明
1、民生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
2、民生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民生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民生网或将追究责任;
3、民生网转载的稿件仅代表原作者个人观点,与民生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民生网证实,对其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民生网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宝塔区:取缔违规销售煤场 保护好圣地蓝天

下一篇:生态环境局宝塔分局召开春季执法检查汇报和建设项目排查工作安排会

返回首页